自闭退圈。

头像来自顾辞

清明2018

2018-4-5

细雨绵绵还在无休止洒落而下,公墓中两把黑伞交替轮转着。
一把在上,被苏沐橙靠肩举着。
一把在下,叶修蹲坐着抬烟头。
还有一把,不偏不倚靠在了墓碑上方,将整个墓碑笼罩。
“虽说你平时也天寒地冻风吹雨打的没办法,不过难得我们都来了还是帮你罩着一下吧,提前多准备了把伞,怎样,够体贴吧?”
墓碑静默无言。

雨不算特别大,倒是沉沉的乌云给墓地多添了几分阴郁气息,周围的其他人似乎有念叨着烧不成香了,叶修抬起头向后使了个眼色:“沐橙,行动!”
“好嘞!”苏沐橙也蹲在身来把伞递给叶修帮忙举着,从兜里刷刷掏出被塑料袋密封完好的吸水纸,俯身下去使劲将石板上积累的小水洼全部擦干。
前次准备的烧纸都因天气而失败告终,这次两人算是涨了经验,先把场地附近打扫完毕再说,好在今天挑的时间比较好,雨势已经被老天控制下去了,还有发挥准备的余地。
本来叶修还无厘头地提议用卫生巾来擦干,被苏沐橙怒斥着“我不要面子的啊!”科普了一大堆对待女性的正确礼仪姿态,就差没让对方下跪道歉了。
不过就算石板弄干了,天太潮湿了依旧点不起火,关于这种情况,叶修淡定地从怀中掏出了……一个便携式的小火炉。
“沐秋啊沐秋,为了让你在那边过得富足点,我们可费心思了。”叶修用打火机点燃纸边后迅速扔入小火炉扣上盖子,顺手又再绕回来把自己嘴上的烟续上了,碎碎低语道,“烧香也想过办法,那是真不行了,就烧烟代替吧。”
“对了。”他又像是突然想起来了一样双手一合,从兜中很随意地掏出两枚戒指扔了过去,“第二个也到手了。”
戒指在地面上相互碰撞打了个滚,在风的作用下竟然朝着火炉而去,正打开盖子打算加纸的苏沐橙连忙放下手中工作,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伸出双手快速合拢紧紧将戒指捂在了其中,抬头瞪了过去:“哎哎,注意点啊!”
“啊,不好。”叶修连忙讪讪地伸手从苏沐橙掌心抓了回来,“我是想着集齐四个再一起烧给你的,要是太早送过去了可不行。”
“你别到时候集齐了反而舍不得了。”苏沐橙翻了个白眼。
叶修愤然:“怎么会呢,我是那么小气的人吗!我最多抢几口他的贡品吃而已。”
苏沐橙无语地望天。
“咳咳,看见哥在第三赛季的骁勇战绩了吗?冠军势在必行啊!”叶修连忙转移话题,“不过老吴是说干完这票就走了,那还有点麻烦啊。”
“把嘉世说得跟犯罪团伙似的,搞得我都有危机感了。”苏沐橙悠悠叹气。
“不过同时也有大喜讯!”叶修抓过苏沐橙的肩搂紧,像是显摆一样勾起嘴角:
“沐橙啊,打算在夏季出道了,用你留下的沐雨橙风。”
虽然是早已决定的事情,每每听到叶修说出,苏沐橙的身体都会轻轻一震,她心中依然面临着对未来的恐惧,她将要攀登的是悬崖峭壁,那是无法折返的、无比艰险的路途。
“你会不会怪我让她也来走这条路,不过这是她自己决定的事情,跟你我的想法都无关。”叶修轻轻吐了一口烟,雨雾和缭绕上升的烟雾混合着,晕开了眼前的视野。
自己并没有哥哥那样的才能,她最清楚不过,但却要取代那个位置,站在叶修的身边去闯荡那个世界,这会不会其实是对哥哥的荣耀的折辱呢。
她依然无法断言自己的选择是对的,但是啊,但是啊……
一束阳光从层云之中悄然钻出,轻巧打在少女的面庞上,她捧着手中的鲜花束,按捺住身体的微颤,猛地扬起头,沾染了些许水珠的凌乱发丝在阳光的反射在散发着金光而煜煜生辉,双眸的眼角都挂着泪珠,红透了的鼻尖也抽动着,但她却高高扬起嘴角,眯起露处一小排洁白的牙齿,水雾弥漫的双眸中晕开暖色光辉,十分满足而惬意,又带着几分自信和骄傲地笑了起来:

“哥,你就在那边好好看着吧!”
看你最骄傲的妹妹,代替你去登上那荣耀之顶。

——她想让所有人都知道,一叶之秋的身边理应站着沐雨橙风。
——她想让所有人都知道,枪炮师与战斗法师才该是最默契的双核。
——她想让所有人都看到,沐雨橙风和一叶之秋一同夺下冠军。
她想要继续那个人的梦想、她想要成为叶修的助力、她想要成为与叶修并肩而立的人、她想要继承那个人的意志、她想要证明那个人的辉煌所在、她想要夺回本该属于那个人的荣耀……
千百种愿望交织在心中。
于是她拙劣地模仿了起来,即使是无论怎么努力也抵达不了那个人曾经所在的高度,她也依然拼尽全力地攀爬着,她也依旧燃烧生命而向上着。
她并不自信,甚至有些自卑,那唯一能利用的只有属于年轻人的狂气与豪言,让自己挺起胸膛恬不知耻地坚持着这样的梦,因为那从来不只是苏沐秋一个人的梦,而是曾经属于三个人的无比美好的梦。
哥哥,你的荣耀还没有结束。
只要我和叶修还在,你的荣耀就还会继续下去,你存在于我……我们的荣耀之中。
我们要一起攀登巅峰。
当然,事情并不可能这么顺利发展,软弱的她现在也无法像曾经所想的那样那么快就能收敛泪水,依然抑制不了情绪,再佯装平常样子也无法掩盖内心的波动。
之后她一定会遭受难以想象的挫折、可能把现在的坚定心境都颠覆而放声大哭、可能痛苦不堪地想要离开这条路、可能画上难以想象长的时间都抵达不了目的地。
可是现在的她发现叶修也是一样的。
每逢这个季节,他的烟总是消耗得更快,他执烟的手曾经出现难以察觉的颤抖。
苏沐橙总算明白过来,叶修并不是神,而是和自己一样走在追梦路途上的人。
现在,即将失去原有搭档的他需要新的力量,而那个位置没有谁比沐雨橙风更合适。
那么至少现在,朝着目标进发吧,不管遇到怎样的艰险、不管崩溃几次、不管花上几千年还是几万年——他们依旧会朝着一个方向前进。
——荣耀的方向。
哥哥,好好看着吧。
将我丑陋的欲望、我不堪的挣扎、我狼狈的失败全都看过之后,我最终会变得美丽吗。
今后的日子,一叶之秋会有沐雨橙风陪伴在侧,像你曾经希冀的那样。

苏沐橙猛地抽了抽鼻子,叶修按住她的脑袋轻轻揉了揉。
没有什么会比拥有觉悟的少女更美丽了。
“要说在你之后有谁适合使用沐雨橙风,那就只有沐橙了。”他淡声以坚定语调诉说着事实,“况且那本来就是以她命名的,很有宿命感对吧?”
“你肯定会有很多担心,不过相信她吧,她已经不是只由我们袒护的小姑娘了,她长高了、她成年了、她会微笑着用炮弹把敌军轰得渣渣都不剩了,比以前还心黑得多了,现在就连你也不一定治得了她,所以让她自己决定要怎么办吧。”
叶修的手从苏沐橙的头上离开了,修长指尖点在那三个秀气的字上面:
“也是倔脾气,不知道跟谁学的。”
如果哥哥听到的话,一定会狠狠地瞪过来说“当然是你你啊!”吧,苏沐橙这样想着偷笑了起来,别说,他俩有些地方还真挺像的。
“第二赛季冒出的百花,他们主力的打法可真有意思,你肯定喜欢研究的,不过早就被我抢先研究透了,一矛给他们捅翻了。这个赛季又来了个诡异的魔术师,天天乱撒招数那叫一个诡异,不过也不足为惧,放在团战里啊协调性……”
叮当,又到了叶修的荣耀唠叨时间。
苏沐橙有些无奈地托腮待在旁边,这些基本也是平时听得耳根子都烂了的内容,叶修却不厌其烦地在苏沐秋面前再说了一次。
过了会苏沐橙也念叨了起来,无非是些学校里的趣事、新交的朋友,就连有些叶修都没听过的事情也冒出来了,比如和烟雨训练营的新人女选手打好了关系一类的,也不管对方爱不爱听,苏沐橙叽里呱啦地和叶修交替念叨着。
旁人往来又离去,或是跪拜又是求保佑,只有这两个人似乎对逝者没有尊重般,搭着肩唠嗑家常。
火炉的容量很小、积灰需要时不时的清理,大风和雨点又时而打焉火苗,烧纸的工作进行得极其缓慢,但随着时间推移也终于到头了,最后的纸在火舌中蜷缩了起来打着滚。
苏沐橙和叶修对视了一眼,缓缓起身互相支撑着站了起来,苏沐橙的指尖依然带着眷念地细致抚过字迹,轻声细语中带着柔意:
“哥哥……那我们就走了,你要好好的啊。”
叶修把墓碑上方的雨伞也一并抽了去:
“行了沐秋,我们就这样回去逍遥了,你接着淋雨去吧。”
小火炉和余灰的清理又花了一些时间,在这过程中苏沐橙又忍不住湿了湿眼角,但她却不再掩饰这样的姿态,叶修也陷入了一段异常的沉默。
最终,他们举起伞来,挽住了对方的胳膊缓缓步离墓碑的森林。
“今天人比较多,不知道上次遇见那个人来没有……”
“肯定在呢,只是不知道在哪而已。”
有一搭没一搭聊着无关的话题,苏沐橙突然回过头去,在森林般茂密的墓碑中,她却精确锁定到了特定的那一格。
“快回去吧,衣服要被淋湿了。”
叶修拍了拍她的背,低声说道,却也一瞬怔然望向那个方向。
“我们还是把剩下这伞留在那吧?”苏沐橙突然提议。
“没过多久就会被风吹跑的。”叶修说着理所当然的事实。
“能管多久是多久呗。”苏沐橙拉了拉他的袖子,目光中带上了祈求的气息。
他叹了一口气,想着确实来一趟走了又让人接着淋雨有些不厚道,拿起伞折返而去。

叶修执伞再度穿过森然耸立的层层墓碑,他回到刚才的位置,将张开的伞轻轻倚靠在墓碑旁边,细致地蹲下身子用石头压住伞柄妄图使它多撑一会。
不知为何,他却突然将额头轻轻抵上墓碑顶,以难以听见的音量低语着:
“沐秋啊……”
被淹没在细雨中的话语无人知晓,唯有水珠从树叶上滑下滴落在伞上的敲击音节,有节奏感地律动着,宛如编织着婉转乐曲。
然后,叶修回到了苏沐橙身旁,两人并肩走向了遥远的彼方。




=========================



前景提要见上一篇,这就叫现世报……不对,现场还。
虽然之前说了今年的明年还,但我想了想明年也挺有写头的,还是让明年专心写明年的吧,于是第二天就给还上了。写得有点急,其实上一篇的完成度更高一点,这次基本是算续啦。
就是不知道我连着两篇清明,首页会不会充满了断魂的气息……

评论(5)
热度(15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钦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