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闭退圈。

头像来自顾辞

【黄少天生贺24H/3:00】逐光者

上一棒

@名著使我快乐






所谓人生中最重要的分歧点,多半是在未曾意识到之时,就轻飘飘迈过了那条线,直到回过头来看,才发现自己已经立足于一个新的阶段。

比如现在在床上睁开双眼的黄少天,恍恍然间发现自己已经成年了。

 

当然啊是不是真的年满了十八岁还不知道呢,毕竟他也不知道自己是几点出生的,他妈把他生下来就累了吧半死,嫌弃地说着:“这兔崽子可真能闹腾,快给老娘拿开。”然后就自个睡觉去了,他爸高兴得一整天合不拢嘴,都忘了看时辰。

还是有次街边遇到个神叨叨的算命的,揪着他非说他有什么吉人之相,非得叫他拿出生辰八字算一算,他才跑回去问爸妈,从古老的箱子里翻出泛黄的文件,这才确定了下来——但那个时间他自己都已经忘了。

不过不管怎么说,从法律上来看,这下真的就是不折不扣的十八岁成年人了吧,可以肆意妄为的大人了,再也不用受到束缚的大人、必须要为自己所作所为负起责任的大人。

 

黄少天不愧是黄少天,双眼一睁的刹那间,脑内弹幕已经飘过这么多联想。

他突兀意识到这个事实的时候一个鲤鱼打滚就起来了,头还有些疼,似乎做了一个很长的梦,但只能回忆起一些模糊的零星片段了,他长叹一口气,觉得自己仿佛错过了什么。

人生一大重要时刻就在睡梦中迷糊过去了。

他总感觉自己该做点什么,成人礼啊——可是他就要出道了,没时间搞这些……喝点酒吗——当然,即将成为职业选手的人可不能随便喝酒。

但他总觉得……自己似乎该做点改变。

毕竟一下子都成年了,总是该有点改变的。

但他的身子却不由自己倒回了床上,半边身子没在了阳光的直射下,夏日的酷暑很熬人,但寝室的空调是舒适的,因此柔软的被窝也是温暖的,他的身体不由自得想沉入这份暖意,在昏昏沉沉中将神智和光絮一样放开来了。

 

 

成年意味着一个开始,当他叼着棒棒糖走进俱乐部的时候这么想着。

但他还是只能叼这跟棒棒糖,而不会跟魏老大一样成熟味地抽烟,那他究竟有什么变化呢,或许像是小说里写的那样,走走看看周边的风景都会变得不同?

黄少天就此陷入了深思,他的目光停留在了……俱乐部门口的小卖部。

……好吧,这小卖部也没有任何变化。

 

他还记得第一天来到蓝雨的时候,魏老大在前面霸气地领路,一身潇洒的长摆外套在风中猎猎扬起,颇有可靠的前辈风范,让他对这位队长充满了憧憬,甚至不忍心告诉他标牌还没剪。

其实再帅的风范,当时的黄少天没有太多欣赏的心思,他要被这天给热死了,根本不理解为什么还有人穿得住外套。

当他一看到小卖部,立刻双眼放光就扑了个上去,那眼神跟饿狼似的,把小卖部老板吓了一大跳,凑过去跟魏老大耳语:“老魏,这是你拐卖的儿童啊!”

这句话给黄少天听见了,他立刻开启了垃圾话模式:“什么儿童啊,你看清楚了吗,我分明都是青少年了,再说我如此聪颖机智的人怎么会被拐卖呢,你要说我被韩文清拐卖就罢了,可信度还高出很多,魏老大分明看着体力完全不行,而我还是个如此朝气阳光的青少年,我还会打不过他吗,想一想就该知道当然是他苦心劝我来我才勉为其难过来逛逛的!”

魏琛一拳揍在他的头上:“打不过?呵呵,是谁围剿了你小子那么多遍啊!”

“靠靠靠,我说现实中呢!”黄少天不满地拍下他的手扭过头,动作中却不由得显露出几分亲昵,他转过头又开始叽叽呱呱说了起来,“老板你会不会做生意啊,看着我是过来买东西的的吧,你怎么都不说几句好的挽留顾客的啊,还是你们这个蓝雨的人都这么气人啊,宁愿损人不利己吗!”

小卖部老板倒是不急不慢:“要买水的是你又不是我,我要急什么。”

黄少天还有想跟对方舌辩三百回合的心,可身体却跟不上了,汗流浃背的他急需补水,不由得开口服软了:“行吧,那给我来一杯冰冻脉动……”

脉动救了濒死的黄少天一命,清凉的饮料被灌入喉管,带着些许刺激感和辛辣意味一直淌进胃里,全身的黏稠汗水似乎也变得清凉起来,身体或许稍微被降温了,黄少天摸了摸嘴角,不得不承认在这里开小卖部是给祖上积德的事,转头挥了挥空瓶子:“谢啦,老板。”

小卖部老板叼着一根烟,每个正形地靠在一边:“小子,欢迎来到蓝雨啊。”

黄少天愣了愣,这是他第一次感受到这支战队的气氛,感受到……这里的夏天,似乎能度过得不算太糟。

他嘴角勾起一个有些飞扬的弧度,回身挥了挥拳。

 

而现在,黄少天一想起这个小卖部就开始咬牙切齿了,着厚颜无耻堪比叶修的老板简直是黑心商贩,故意在大热天最热进出的必经之路开,自己享受着空调看我们汗流浃背,而且每每我们看起来越惨饮料还越贵,非法定价实在是太过分了!

认清黑心商贩的真面目,这算是成长吗?黄少天有些茫然地想到。

但他又感到嗓子有些干痒,不由得上前敲了敲那扇窗:“老板,一瓶矿泉水。”

“都要出道了怎么还反而变穷酸了……哦,冰不冰啊?”老板懒洋洋的声音一如既往。

“你这不废话吗纯心想浪费我的精力是不是啊,你是不是看我这么前途无量,嫉妒到非要耽搁我的时间,当然加冰不加冰上你这买干嘛啊,还有我不是穷酸而是节俭而已,节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你知道吗……”

“加冰的要加钱。”老板冷漠地宣布道。

冰块撞击的声响,在灼烤一切的夏日光波中,听起来似乎有些清脆悦耳。

 

 

成年了,意味着要自己做出决定。

黄少天有心做一个改变人生道路的大决定,而遗憾的是,他发现他其实早就在这么做了。

当年凭借一张伶牙俐齿,按他娘的说法是烦人之胜,说服父母外加七大姑八大姨,大夏天自己订了车票出门,拉着一杆箱就跑来了蓝雨。

魏老大在门口等他,厚实的掌心稳稳落在他肩头:“自己来的啊,小小年纪还不错嘛,小子我就知道你很有前途,跟着我混保准给祖上添光!”

他只顾着躲,在大太阳里一身汗还带着累赘,依旧见缝插针找到机会从对方的手肘下猫了过去,一边跳着叫起来:“魏老大你轻点我可金贵了,打坏了有十几个亲戚来找你赔,有几个本来就不放心我出来,你再这么做真要被以为是黑社会了,谁知道她们会不会报警啊!”

“切。”魏琛点了一支烟,“你咋说服你那堆亲戚的,都不用我们经理出面?”

“我去原来经理可以直接来的啊,你不早说你知道我费了多大力气才让我爸放心的吗,他这人可能念叨,这么大箱子一半都是他给我打的各种生活用品,说怕我在外面用不惯,你说哪有什么用不惯的,我是那么娇气的人吗,我当然可以随遇而安……”

“经理也就会那种时候穿得人头狗面糊弄人,但他肚子里可没多少东西,你爸妈吃不吃这套还另说呢。”魏琛感叹蓝雨的未来就是非同凡响,仅靠一人之力就说服家里,够能耐啊。

其实也就黄少天家里放得开,他从小读书就不太认真,机会主义者的天赋自幼就显现了,抓着老师大意的时刻逃课逃得那叫一个溜,关键他自己逃也就罢了,每次还召唤亲朋好友给他看守、帮他翻墙,甚至带着一起上网吧,从小父母就频频被请来学校。

这娃对学习没啥兴趣,偏偏对游戏那叫一个专注上心,所以父母一知道这居然还有条出路,简直是喜出望外就盖章了。

他们其实知道,这小子看着皮,心里头有着主意呢,既然打定决心那也是做好了准备的,稍微考察了一下这个俱乐部,不是什么皮包公司不是什么传销组织,就大摇大摆给他放行了。

唯一一个条件,学还是要抽空读的,不管成绩再烂,去参加一个高考,给自己留一条后路。

 

说起这场高考啊,语文作文还颇为符合如今他思考的命题。

虽然上面洋洋洒洒列了那么多的时事材料是不太看得懂,但总之是给2035年的18岁一代人的时光瓶,看着上面那一大串列表他头都大了,一边内心飘过几千万字弹幕哀嚎自己真不该来参加这个高考,一边叼着笔尖思考着那个遥远的2035年。

他有股冲动,抛开自己所在所处的一切,只遵循真心写下想要问的话语,比如说:“嗨嗨你们听说过黄少天吗,是不是超厉害的剑圣啊,场上英勇无敌没人能挡的那个,英俊帅气粉丝千万的那个,欸你该不会是我啊不是黄少天的粉丝吧,不是的话赶紧荣耀了解一下蓝雨了解一下,话说啊蓝雨是不是差不多该十连冠了啊……”

想着想着,他又觉得有些太远了,2035实在是太远了,那时候他不仅出道、不仅应该经历了最好的年华,最璀璨的盛放,还应该已经……退役了,或许已经有了接班人。

那似乎还很遥远,但想想看这十八年也就这么轻飘飘地过了,下一个十八年也说不定一样。

于是他摇摇头,他这还不到十八岁,不能往那么久想。

他还是意气勃发的少年人,不用考虑后路,只管一路向前,把所有前瞻后顾都超越过去,超越——一往直前,前往彼方。

这就是他的优势,他很清楚知道自己此刻应该干什么,他很清楚如何利用现在自己所在的独特位置,这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朝气不用刻意掩盖,只需控制好力道。

于是他只是照本宣科写了一篇拙劣的歌颂文章,绞尽脑汁回忆起自己为数不多的备课,语文课带来的零星记忆和材料,书写着2035年又该如何国泰民安。

他可能文笔不咋样,唯一优势的只有字多,只要是文字表达,不管是说还是打还是写,黄少天自然都是飞快的,不到多久就把格子填得满满,每个间隙都被运用起来,直到最后只剩下一行格子,他才堪堪匆忙止笔。

黄少天有些愣神地盯着那空的一行格子看了一会,似乎在迷茫自己为何留下这个间隙。

但他想起来了,他的确只有一件事必须要问、真心想问,于是他抛却所在的场所,捏住笔杆,对着未来的自己燃情写了下来,那句发自肺腑的期盼:

——然后,我找到那道光了吗?

 

 

黄少天小时候做过一个梦。

唯一一个让他到现在都记得一清二楚的梦,每个气味、每个光影、每个场景……好吧,或许也并没有那么清楚,但原谅他吧,那时候他的年龄只有个位数。

他记得自己身处一个很宏大的室内场地,四周都是光、绚丽无比的光,然后周边每个角落都仿佛在爆炸,闹哄哄炸了开来,回音交叠着不断回响,他们在喊着什么、他们在挥舞着什么,到处都是人,而他们被包围在人的中央,有些头昏脑涨地站在中心,鼻尖传来干涩的气息,指尖有些颤抖着,他的肩膀被谁有力按住。

黄少天不知道自己在哪、甚至不知道自己是谁,周围的人也一个都不认识,他只知道周围交叠的彩光在地上交叠打着,从四通八方照了过来,让他的影子都无处遁形。

然后他的指尖触碰到了什么,什么很温暖的东西,在他们的掌心,比周围所有耀眼绚丽的彩光都还要灿烂的东西,绽放着炽热而璀璨的光环,像是太阳般火辣,又像是星光般高洁。

他的心中只剩下喜意在回荡,他感觉自己站在最高点。

视野在旋转、呼喊在远离、一切在模糊……然后他醒了过来。

黄少天喘着气从床上坐起来,醒过来的时候在笑着。

他看见了光。

 

通常来说,预知梦这种东西是不会事先知晓的。

只有当某一刻你亲身经历那个场景,你才会感到如此深重的既视感,你才会将其和数年前的一段模糊梦影联系起来,然后蓦然回首,感叹于宿命的神奇。

但不知为何,黄少天那时却清晰地感受到那是未来,那是属于他的未来。

而这个未来还十分高傲,它不会自己长着腿屁颠屁颠跑过来献媚,只会高高在上俯视着给他撒下冷漠的启示,在他的心底埋下种子,遇到契机时再破土而出蔓延生长。

他要前去迎接它。

他为此而生。

 

 

像是过去重复的上百次一样,刚满十八岁的黄少天也一样以轻盈的步伐迈入俱乐部。

他的同伴在等着他,他们面上也带着难以察觉的紧张,表情懒散的少年看似漫不经心地接水,直到水漫出了杯沿,表情平淡的少年在整理材料,甚至没有抬一下眼。

于是黄少天冲了过去:“你们好啊我的伙伴们今天也是阳光灿烂的一天是不是,看这阳光的温度就知道是重要的一天,你们有没有什么想对我说的吗,我知道你们有的,不用憋了快说出来吧我不会嫌弃你们吵!”

“黄少生日快乐。”郑轩没精打采地说道,“你都知道晚上有派对了,礼物我就稍后给你了。”

桌子后面的少年抬起头,冲着他点了点:“少天生日快乐,快过来填一下表。”

黄少天应了一声,顺着熟悉的路径走了过去,突然一道力度落在了他的肩头,宽厚而稳妥,力道稍微有些重,让肩胛骨隐隐生痛,恍惚之间他似乎回忆起了那天魏琛掌心的力度,也是这么有些重,却带着温热的触感,沉沉压在肩上。

他猛地回头,看见方世镜站在他们身后。

方世镜一只手搭在黄少天肩上,一只手搭在了喻文州肩上,顿了顿,又笑起来,像是他平时那样、与掌心略重力度不同的温润微笑:

“那就交给你们了。”

他拍了拍两人的肩,就转身离去。

周围的前辈也都围过来或是轻佻或是郑重地送上了祝福,把那位受到眷顾的少年围在中央,黄少天挠挠头,嘴里叽里呱啦就是四通八达的应付,要说这方面没人比得过他,可以毫无障碍同时跟七八个人聊天。

最后他终于长篇大论发表完毕,众人也不胜其烦各归职位

在喻文州对面坐下,收敛了四处洋溢的热情,伸手捏住刚刚买的矿泉水,让那寒意渗入掌心,任自己在矿泉水略冰的温度中冷静了下来,然后深深地吸了一口气。

 

 

今天是联盟夏季转会窗中平白无奇的一天,对于蓝雨却是意义非凡的一天。

三位少年的出道被定在今天宣布,其中两位要分别接手队长和副队长的职位,是十分重要的发表,而蓝雨特意将这个日子定在黄少天的生日这天,作为给他的一份大礼,也是成人礼。

“成人了,有什么感想吗?”二月就已经年满十八岁的喻文州问道,

一向话多的少年,此刻却似乎犹豫了起来:“感想啊……没、没啥感想。”

黄少天此刻还有些迷茫。

他就这样猝不及防迎来了自己的成人之日,迎来了对自己而言极为重要的一天。

他现在十八岁了,但他仍然并未感觉到和从前有任何不同……依旧是一如既往的每天,依旧是一如既往的那些人,而他就将这样迎来重要的转折点。

 

“别担心,你已经准备好了。”

笃定的音调响起了。

 

有谁的声音打断了他的思绪,他转过头,看见喻文州不紧不慢递过来注册报表。

这句话似乎敲碎了他的所有踌躇。

——你已经准备好了,无需更多改变,你已经足够优秀,去扛起这一切。

喻文州的眼睛在这么说着。

无论今天是不是抵达关键的那个日子,黄少天也早已蓄势待发。

黄少天其实也该早就明白,界限本身是没有意义的,因为改变是打碎了发生在每分每秒中。

于是他抛下醒来后复杂的思考,翘起嘴角得意地笑了起来,将修长指尖伸向了那张注册表,以笃定的声音将声线高高扬起:“那是当然——你也要准备好啊!”

喻文州微微顿了一下,随即笑道:“我自然是准备好了。”

黄少天的指尖轻轻触及到那张报名表,纸张轻盈的触感仿佛下一秒就会飘走,但他不会给予风这个机会,他在喻文州松开指尖那时机恰到的一刹那,就收拢食指将它稳稳握在指尖。

这一瞬间,他似乎回忆起了很多东西。

在网游里抢BOSS遇上的围堵,悲愤中喊出的那句“没完!”比他所想的还要长得多、来到蓝雨第一天,满嘴跑火车的魏琛和狡诈的小卖部老板、在这里训练的每一天、观看的每一场比赛,见到那人黯然离去的那天……

很多回忆在脑内交缠着、盘旋着,如同翻看一本珍藏的相册,每一张都在阳光下煜煜生辉,从他第一次插卡登录的那一刹那,冥冥之中似乎有谁在指引,让他来到这里,让他归属这里。

他从很久以前就向着那个梦而行,那道灿烂无比的光一直引导着他做下决定,然后追逐着幻影向前,他知道那会是属于自己的荣耀。

这长长的征途还未结束,而仅仅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留个他的奋斗才是重点。

如果他将在2035年回首来看,他坚信这会是一个最美好的十八年,是他将自己青春的所有汗水献上的日子。

而现在起步刚刚好,初稚的果儿已经成熟了,路途一往直前铺着,他的时代即将来临。

黄少天即将踏上追逐。

 

“这下是属于我们的时代了,可要靠你了……”那个熟悉的名字在黄少天的舌尖打了个转,最终还是快速变幻了方向,“——队长!”

喻文州抬眼,似乎有些惊讶地望了过来,随即敛下眉,佯装镇定地点点头:“是啊。”

他们在曦光之中撞了撞拳,指骨相撞的清脆音响在夏日划下长弧,像是沁胸的凉意舒展开来,在这片小天地中碰撞着,交换着少年的赤诚真心。

“好了好了,大家都准备好了吗!”黄少天刚叫完队长,立刻就抢走了队长的活,对后面的队列大喊道,颇有指点江山的意味。

“差不多差不多了!”后面的队伍稀稀拉拉回应道,一听最没精打采那个就是郑轩说的。

“让我们来想个口号吧——蓝雨出手,冠军势在必得……之类的!”黄少天热情洋溢着。

“黄少,你那不押韵。”郑轩无情拆台。

喻文州开口:“我听说,蓝雨之前是有口号的,只是没怎么喊。”

“是吗?”黄少天怀疑地睨了过去,似乎怎么都都不相信喻文州会比自己消息灵通,“我怎么没听说过啊,这种涉及队魂的精神东西,魏老大应该立刻告诉我……不对应该立刻昭告全体人员才对啊,也没听方队说过,是什么你说来听听?”

“打倒叶秋。”喻文州无奈而认真地说道。

黄少天愣了愣,才兴高采烈地大喊起来:“这个好啊,充分体现了我们蓝雨不惧强敌的精神,富有斗争感的理念以及终极的目标,来大家快和我一起来喊!”

“真用这个啊?”郑轩又开始感到压力山大了。

“尊重传统,是我们蓝雨人的好习惯,既然之前是这个就别改了。”黄少天郑重其事地说道,一脸嚣张地举起拳头朝天挥舞着:“打倒叶秋!”

“打倒叶秋——!”“打倒叶秋————!!!”

少年们富有朝气的声音此起彼伏。

黄少天扛着巨大的蓝色旗帜,气吞山河地迈步走在最前方……好吧,其实还在喻文州的后面。

这是他的第一步。

在这个赛场的第一步。

 

在黄少天的出道当日、他成年的当日。

他曾短暂地抛下所有礼物,一个人遁入树荫的冷光处,缩在角落鬼鬼祟祟地拿出手机……我去,就算在树荫下还是太亮了,根本看不清屏幕啊,亮度在哪调。

一边骂骂咧咧,一边摸索着把屏幕调到最高亮度,这才勉强看清一点,他打开QQ,朝着一个很久都没上线了的号,发送了一条难得简单的信息:

——魏老大,接下来就看我的了!

黄少天笑了起来。

他已经成年,现在他可以毫不犹豫把曾经归属那个人的责任往肩上扛着,也将那份荣耀一齐扛上,扛到更远的彼方,扛到他最追逐那道光的中心去。

如梦中所见的那样。

夏日的盛光无边际倾泻在他的发梢,将浅棕的发色显得泛起金黄,他嘴角飞扬而嚣张的弧度,仿佛盛起了整个夏日的瞩目,于树荫下熹微地噼里啪啦绽放着,正逐渐愈演愈烈,将要倏然展翅而飞。

他已是一道光。

 

少年年方十八,岁月刚刚好。






下一棒

@洛寒

评论(15)
热度(17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钦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