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闭退圈。

头像来自顾辞

@雷浮游 老师的漫本《意外来客》的一个超迟来repo!
大胆贸然艾特了希望没有打扰以及不要介意……
预售那几天我正好比较忙没有上lofter,本来看到预售结束还以为要错过了,后来某一天上去一看居然又有了,很感动的买了,果然是质量很高的本子,看完又懒了几天才想起来给太太写一个repo,然后下面进入正题!




无论是文还是漫,全篇都充斥着隐隐的压抑和别离的伤痛气息。
一叶之秋。叶秋。
沐雨橙风。苏沐橙。
两个一起并肩闯荡了这么多年的账号卡,两个一直互相扶持的人,我的心情就等同每一个嘉世粉一样期盼着他们永远不分离,但是世事总是不遂人意。
这篇正是描绘出了一个略有些忧伤的正式别离,突然分别出现在叶修和沐橙面前的沐雨橙风以及一叶之秋,在短短的篇幅里却是尽显出了性格,暴躁狂放的沐雨橙风和冷静内敛的一叶之秋,性格也是相辅相成又互补。
其实我不太喜欢卡拟,因为感觉就是随便乱来的人设很多,相当于随意发挥的原创人物了,但太太笔下的一叶之秋和沐雨橙风却让我感觉很合理,完全符合他们在战场上所展现的风格,也展现了角色的另一面,在我看来他们就像是账号卡活过来了一样,塑造得十分漂亮。
故事分为两线并行,也像是互补的两张账号卡一样,带有锋利芒尖的情感毫不留情对撞的沐雨橙风这组,和以平淡节奏顺理成章循序渐进的一叶之秋组,两条线有着迥然的风格,但是切换得十分顺畅,相互的呼应又更增情感的共鸣。在这方面我觉得文字版做得稍好一些,相互衔接的段落就像一个个环扣一样紧密相接,自然而一目了然,而漫画的一些文字框乍一看之下会稍微有些分不清说话的人是谁。
但是,漫画版的画面确实赋予了更大的情感渲染,也正是我拿到本子很惊喜的部分,比如沐雨橙风听见叶修说他会回来时那个一下子振奋起来的表情真是太可爱了,还有她透过窗外看向对面的那格分镜,比如卷沐雨橙风头发的细腻动作表现,P2也正是我最喜欢的一张,这里沐橙的神情太过生动了,让人直揪心,最后一个格子给了垂落的发丝、裸露的后颈、微张的双唇、滑落的泪珠、以及边缘带上崎岖的文字框,仿佛能够想象出她不甘心的颤抖音节,却又无奈垂下的头,简直太过抓心。
全篇也并没有掩饰那种离别的伤痛感,想要直接轰掉嘉世俱乐部的沐雨橙风和只是看起来没事人“似的”一叶之秋,也反映了叶修和沐橙心中的某一面,没有人能够那么快舍弃过去数年的执念,但叶修依然不会放弃前进,“我因此以他为荣,胜过其他所有一切”,这句从一叶之秋口中说出平淡却有力的话,也正是一个叶吹的心声了。衔接在这之后的一页沐橙的神情也尤为富有美感,留白的格子,只有发丝间眸间的泪珠清晰勾勒,借一叶之秋之口以及这格画面,沐橙与叶修心意相通的感觉能让人确切感受到了。
就连最终的结局,也并没有给人释然的感觉。依旧无法释怀、依旧希望他们回到彼此身边,就像现实里的执念也总不能轻易放下,但是,“——这样我便能向前。”这句话真是全篇的点睛之笔,看到这句话时总是有无法言喻的感动情绪,就算是别离、就算是伤感,他们不会停下向前的步伐。
离开了一叶之秋和嘉世、带着君莫笑和兴欣,叶修和苏沐橙与沐雨橙风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尽管有惆怅、尽管有怀念,他们依然会——向前,笔直地向前,这也正是全职里展现出的精神,记住但不介怀于失去的所有,然后面对永无止境的征途不断迈进。
我很有幸能买到这样用心的本子。




然后说一点题外话,首先特别喜欢这张黑白的明信片,没能看到彩色版真是遗憾。
此外遗憾的是没有在本子后附上文字版,虽然我提到漫版在很多地方补足了文版,但我觉得文版也有无法被替代的东西,太太的文笔真的很好,全篇文字间勾勒的氛围与韵味是画面难以再现的,以及提到过的自如切换场景。
此外还在漫版里删去了一些细节,比如我原来很喜欢沐雨橙风知道一叶之秋现在是横刀的原操作者在操作时的反应,是个很展现人物性格的小片段。还有一些细微的动作,例如“哽着喉咙”,或者一些人物内心活动不能完全展现。以及那处台词的改动,个人是更喜欢原版的含蓄一点。
文版和漫版我都很喜欢,觉得两方都读完互相补足才最能感受这个故事的全部,虽然有些遗憾没在本子里看到,文版就这样放在lofter上倒也不错,只希望就像本子一样一直不会消失!
不过还是希望有生之年能看见太太的文本啊,不由得想暗搓搓地催更提醒一下,之前说过一起出本的苏氏患得患失您还记得吗,我此生还有机会能看到它完结出本吗……
再者,刚刚看了看这个本子还有余量,去太太的空间应该能看见购买渠道,在这里就向还没买到的同学们安利一波啦,可以先看一波文试试感觉?

评论
热度(16)

© 钦袖 | Powered by LOFTER